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07/30

5G及萬物相連的大平台可以讓每個都可稱得上是Next Big Thing的IoT、AR/VR、Big Data、AI等重量級議題匯聚並往垂直、水平面上獲得實現的可能並加速、加值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促成通傳產業之創新科技應用及保障國民權益的前提下,整備智慧應用與網路服務的通訊傳播法制環境-歷史資料

        為因應資通訊傳播技術匯流及萬物相聯形塑而成的寬頻環境所帶來的數位創新,尤其是未來5G的通訊能力可以讓每個都可稱得上是Next Big Thing的IoT、AR/VR、Big Data、AI等重量級議題匯聚在5G這個平台上往垂直、水平面上獲得實現的可能,並加速、加值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積極在促成通傳產業之創新科技應用及保障國民權益的前提下,架構「促進匯流發展下的智慧應用與網路服務」的法制環境及帶動產業跨域合作與創新。本屆委員會的幾項重點工作包括:

(一)籌劃備妥頻率及號碼等資源,推動物聯網發展

        因應國內IoT頻譜資源需求,NCC持續與交通部、國防部密切合作整備相關資源、釋出新頻段,期以符合國家政策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在非電信物聯網使用的免執照頻段部分,除原已開放922-928MHz、2.4GHz頻段及5GHz頻段使用外,於106年2月22日新增920-925MHz供低功率物聯網使用,讓使用LoRa及SigFox技術的經營者得投入非電信級物聯網的服務;另考量未來智慧型讀表系統相關應用服務,於107年7月2日新增開放839-847MHz頻率供民生公用事業之智慧型讀表系統使用。

        NCC並已備妥物聯網電信號碼供應,目前也已核配共計1350萬門供電信業者使用。各家業者相繼成立物聯網生態圈及大平台,預計將帶動相關垂直產業的應用與智慧城市等發展;此外,NCC並已就IoT營運監理法規調適相關議題做出函釋並修訂「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辦法第85條之1」。

(二)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形成另一條寬頻上網高速公路,帶動智慧生活的創新應用服務

        NCC持續加速推動有線電視位數位化,全國有線電視數位普及率從104年的89.85%,截至107年第1季,已大幅提升為99.58%。達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目標,除讓民眾享受多元選擇的影視服務,導引頻道業者產製本土優質影視內容外,更可透過逐步升速的寬頻網路,提供民眾高速寬頻上網環境,同時有線電視業者得以消費者為核心,推動創新加值應用服務甚至跨業合作,形塑有利於創新匯流服務發展條件。

        民眾透過有線電視數位化所提供的公共資訊、便利生活及多元視聽娛樂服務,及各類因應未來數位化生活所發展的友善服務與內容,與數位加值服務,運用大數據分析、 OTT與網路影音服務、物聯網技術等創新應用,讓個人與家庭透過有線電視所提供的寬頻上網高速公路與世界連結。更可進一步經由有線電視網路,加速提供智慧城市多元加值應用服務及內容。以迎向我國有線電視全數位時代,共創消費者及產業的雙贏局面。

(三)完備LoRaSigFoxLTE-M1NB-IoT等低功率長距離物聯網設備所需硬體檢測規定

        無線通信由於物聯網應用在感測資訊的傳輸日益普及,萬物聯網不再是夢想,而是已涵蓋智慧運輸、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醫療、環境監測等領域,目的在讓民眾享有物聯網帶來的智慧與便利生活。

        NCC為因應物聯網發展趨勢、導引國內產業發展,並本於技術中立及保障消費者權益等原則,於107年1月10日修正發布「低功率射頻電機技術規範」及訂定「行動寬頻業務窄頻終端設備技術規範」,期藉由LoRa、SigFox及LTE-M1、NB-IoT等低功率長距離物聯網無線傳輸相關技術法規之完備,帶動我國物聯網產業之蓬勃發展。

(四)督促行動寬頻業者完成建置細胞廣播控制中心,配合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之災防告警訊息測試,提供民眾及時災防告警訊息

         NCC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利用細胞廣播系統推播災害示警資訊系統」計畫需要,已督導行動寬頻業者依計畫要求,完成4G網路之細胞廣播控制中心(Cell Broadcast Center,CBC)建置事宜。NCC亦已完成經由4G網路提供民眾災防告警及應變訊息之推動工作,以因應緊急災害發生時,各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透過災防告警系統(PWS)廣播訊息快速推播各項災防告警訊息至民眾手機,以達即時傳遞災害訊息之效果。

        歷經105年、106年及107年各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使用災防告警系統傳遞災害訊息,均能將各項災防告警訊息傳送至行動寬頻業者,再經由各行動寬頻業者將訊息廣播給示警區域內的用戶手機。如105年度起公路總局公路封閉警戒(尼伯特颱風蘇花公路、莫蘭蒂颱風南橫)、水保局土石流警戒(尼伯特颱風、莫蘭蒂颱風、馬勒卡颱風)、水利署水庫放流警戒(尼伯特颱風鯉魚潭)、疾管署疫情通知(尼伯特颱風臺東縣、莫蘭蒂颱風臺南市東區)及中央氣象局地震速報和地震報告;106年起中央氣象局大雷雨即時訊息通知、內政部警政署萬安40號演習試辦災防告警系統通知民眾防空警報宣導措施;107年起國防部飛彈空襲警報、22縣市政府疏散撤離告警、內政部警政署萬安41號演習警訊通知及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緊急停水警訊通知。

(五)推動智慧型手機內建軟體資安檢測體系

        NCC經參考國際標準及歐美等國作法,於106年3月3日公告「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通安全檢測技術規範」,就出廠預載軟體、銷售商加載軟體及無圖示軟體,依資料層、應用程式層、通訊協定層、作業系統層及硬體層分別訂定檢測項目。復為配合不同安全需求,將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通安全等級區分為初、中、高3級。初級著重於隱私保護、中級再進一步要求資料保護機制,高級更進一步要求核心底層不被竄改或被不正當的擷取資訊。

(六)持續推動「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計畫,建構IoT設備資安檢測體系,以健全我國資通安全環境,並促進物聯網相關創新應用服務之發展

        NCC持續推動「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計畫,引進國際資安標準、規範或指引,強化通傳設備資安防護及導入器材資安認證,研訂資安檢測技術規範,建構完善資安認驗證體系,以輔導國內廠商導入及研發符合資安標準的產品,提高國內廠商國際市場競爭力;自106年起,即以「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研析具電信設備及電信射頻介面的物聯網設備資安防禦措施及檢測技術,並成立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實驗室,厚植物聯網資安檢測能量,據以推動IoT設備資安檢測體系。另為推動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機制,NCC經參考國內、外相關資安防護指引,已於107年5月25日預告「無線網路攝影機資通安全檢測技術指引」草案,並於6月11日與經濟部合辦物聯網設備資安認驗證制度公開說明會,期藉由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及認證標章之推廣,逐步健全我國資通安全環境,並促進物聯網相關創新應用服務發展。

(七)修正行動寬頻業務終端設備及行動寬頻基地臺射頻設備得使用頻段及相關檢測規定,建構有利我國行動寬頻建設環境

        NCC參考國際相關技術規範於107年3月12日發布修正「行動寬頻業務基地臺射頻設備技術規範」及「行動寬頻業務寬頻終端設備技術規範」,期完備行動寬頻業務相關設備技術規範,帶動行動寬頻創新應用服務之蓬勃發展。

(八)完備有線廣播電視終端設備及固定通信多媒體內容傳輸平臺機上盒所需檢測規定

        NCC為確保訂戶終端設備收訊品質、產品安全及身障人士接取多媒體服務所需的多重音軌、多重語言字幕等功能與國家標準及國際技術標準接軌,以保障訂戶權益,已於105年12月8日發布「有線廣播電視終端設備技術規範」、「有線廣播電視終端設備審驗辦法」、「有線廣播電視終端設備驗證機構管理辦法」及「有線廣播電視終端設備規費收費標準」等,並明訂自107年1月1日起,供販賣或訂戶使用連接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的終端設備,應符合技術規範並經審驗合格。另NCC爰參酌有線廣播電視終端設備管理方式,已於106年10月13日發布「固定通信多媒體內容傳輸平臺機上盒技術規範」,並修正發布「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明定108年1月1日起,市內網路業務經營者提供用戶使用之機上盒須經審驗合格;另從事機上盒輸入、販賣者,自107年10月1日起,機上盒亦應經審驗合格,始得輸入或販賣。

        通訊傳備業者將扮演整合台灣相關領域進入全球電信與企業級市場以及創新應用智慧國家的關鍵角色。過往經驗已顯示,台灣要發展數位經濟不能缺少優質之寬頻基礎網路,尤其是電信基礎網路會是垂直整合數位服務從發想,到PoCPoSPoB的最佳實驗與試煉平台選擇之一;換句話說,未來5G電信網路的全面布建與提供服務以寬頻社會(broadband society)驅動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經由通傳產業法制革新及各領域法規調適,帶動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 典範轉移與穩健發展,是NCC的定位與願景,相信通訊傳播業者一定可以扮演新創服務king-maker的角色。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曾麗萍

電        話:02-3343-8081

行動電話:0988-25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