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109/01/15

NCC裁處違規節目,呼籲回歸專業、落實自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今(15)日第891次委員會議審議108年第13次、第1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其中TVBS頻道 108年6月30日「樂活全家GO 」節目、MUCH TV 108年7月22日「健康好自在」節目、富立電視台108年6月25日「南部兄北部妹」節目推介特定商品,違反節目應與廣告區隔規定,分別予以核處80萬元、60萬元、40萬元;三立新聞台108年5月2日「0900SETN整點新聞」節目播出「一條根馬國"電商夯賣" 2020拚營收三千」新聞報導,涉為特定商品宣傳,予以核處20萬元。至於TVBS歡樂台與台視分別在108年3月8日及13日播出之「女兵日記女力報到」節目,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分別予以核處20萬元

台視108年7月13日「綜藝3國智」節目及好萊塢電影台108年7月18日「復仇人獵人」節目違反分級規定,分別核處65萬元及40萬元。國興衛視等12個頻道於普級時段播出「DR.KAO空氣呼吸鞋-殭屍篇30」廣告,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應避免於普遍級時段播送該廣告,以保護兒童。

其次,中天新聞台108年6月24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議員謝龍介稱電信警察掌握韓國瑜造勢人數等相關內容,經多數諮詢委員認定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爰決議核處60萬元。三立新聞台108年7月3日「台灣大頭條」節目,播出「13歲女拒性服務 頭壓馬桶遭施暴」、「禁錮旅館拳打腳踢 少女還被逼拍裸照」報導,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之規定,決議核處20萬元。

中視新聞台及中天新聞台分別於108年6月11日至13日「夜問打權」節目播出反送中活動相關評論,經民眾反映評論資訊錯誤、主持人發言不當案,決議發函改進,建議媒體不應使用污名化身心障礙族群之詞彙,避免出現傷害特定族群之用語;雖為政論節目,仍應呈現不同觀點與意見,以達內容客觀性與平衡性;主持人意見應秉持中立客觀超然立場。

三立新聞台108年6月20日「0650早安新鮮聞」節目播出「同框陳其邁視察 韓國瑜竟問:為什麼登革熱會爆發?」新聞報導,決議發函改進,建議媒體製播新聞標題應與實際播送內容事實扣合,播送受訪內容應尊重當事人言論之完整性,避免夾敘夾議;電視台若發現報導內容有錯誤,亦應立即澄清及更正。至於民視新聞台108年6月20日「民視晚間新聞」節目播出「傻眼!韓國瑜問陳其邁『為什麼高雄會爆發登革熱』」新聞報導,經民眾反映涉及不實,將函請業者製播新聞應遵守新聞專業,主播宜避免夾敘夾議,或刻意引導民眾對特定人物產生偏頗印象;新聞報導應避免引述不具事實基礎之評論。

另外,東森財經新聞台108年7月8日「這!不是新聞」節目,評論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議題,標題出現「空姐爆"機艙門"已被動手腳?」字眼,經決議發函改進:評論涉及飛安問題,標題應更為嚴謹,避免聳動用語,並應提供更專業之分析;主持人亦應適時提醒或制止來賓未經查證之發言內容。中天新聞台 108年7月24日「新聞深喉嚨」節目,以「網軍價碼曝光 黑韓留言一條9元 帶風向成功還有特別費」等標題評論「網軍價格」,委員會議認為,按政論節目以現場連線Call out直播即與製播新聞相當,應做好事實查證,宜持質疑態度客觀檢視事件訊息之正確性、合理性,妥就消息來源、訊息內容正確性進行嚴謹之查證。除非為保護消息來源之必要,應盡量揭露消息來源,方便民眾訊息判斷,決議發函改進。

此外,包括台視等9頻道108年9月11日播出「越南外配騙親生女來台性交易」新聞報導案,將函請業者製播尚在起訴階段之兒少性侵個案新聞報導時,宜審慎處理,包括兒少性侵個案之處理過程不宜公開;不宜公布兒少照片;不宜對犯案情節當事人特質作過度詳細描述及呈現,以及不應揭露性交易價碼。

NCC再次呼籲,該會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惟播出內容須符合法令規範,維護閱聽眾之權益,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維護廣電媒體公信力。

連 絡 人:簡任視察陳書銘

電    話:02-3343-8503

行動電話:0966-618-026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如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第891次委員會議審議違規節目一覽表_108年第13次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議案
    • pdf檔案下載
  • 第891次委員會議審議違規節目一覽表-108年第14次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議案
    • pdf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