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1/08/21

NCC回應各界針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之指教

  有關近日各界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之意見,NCC表示該草案僅為初版,先前所蒐集的各項建議,都會審慎評估考量,沒有部分人士所稱「強推」之情事。該會感謝眾多寶貴的意見,期待持續理性溝通討論,並凝聚社會共識,促進相關政策之研議。

  網際網路相關服務發展迅速,伴隨而來的犯罪議題也成為社會棘手的挑戰。過去幾年性私密影像的流傳、層出不窮的網路詐欺,各種假訊息的攻擊,以及網路兒少權益問題等,形成對社會、對人民的傷害,尤其是兒少婦女,因此各界紛紛要求政府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NCC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等外國立法框架,草擬數位中介服務法,希望透過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的「業者自律」、「公眾他律」及「政府執行法律」的問責機制,保障使用者權益。

  為回應各界近日指教,NCC說明以下三點:

 一、草案僅為初版,將持續蒐集意見

  NCC草擬之數位中介服務法僅為該會初步版本,於8月舉辦3場公開說明會蒐集意見,後續將審慎檢視、檢討各項不足之處。另一方面,關於規範範圍、執行方式及專責團體等會進一步討論,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二、立法需要匯集民意,凝聚共識

  草案尚未經該會之委員會議最後審議確定,也未提送行政院、立法院,因此沒有「需要撤回」的問題。網路議題繁雜且眾所矚目,NCC將持續保持開放的態度,聆聽外界建議。還望各界不吝提供寶貴意見與建言。

三、溝通過程公開透明,期望能理性討論

  自由、安全及可信賴的網路環境需要各方利害關係人一起努力建構,NCC將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持續與各方溝通,遵守自由民主法治的基本精神。

  關於暫緩舉辦公聽會一事,NCC說明該會作為獨立機關,任何對外的政策仍需和各界(包括行政院、立法院以及社會各方)協調溝通,才得以周延完善。

  言論自由是臺灣最珍貴的民主資產,也是憲法保障的權利,但諸多網路犯罪問題也亟需解決,該如何拿捏分際是門艱難的課題,希望本草案能回歸理性討論,促進相關政策之研議

連絡人:專門委員 閻立泰

    科  長 劉佳琪

電 話:(02)3343-8104

                (02)3343-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