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08年 3月 27日第848次委員會議審議節目一覽表

編號
播出台
節目名稱
播出時間

案由說明 適用法條與決議

108年第2、3次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議案

1 台視、中視、

ANIMAX、TVB

S、TVBS新聞台、

三立都會台、東

森綜合台、東森

電影台、東森洋

片台、中天娛樂

台、中天新聞台

「瑪奇夢想生活

手遊-娜歐篇

10」廣告

108年 2月 1日

至 2月 5日

上揭電視台所播出之「瑪奇夢想生活手遊-
娜歐篇10」廣告內容出現特寫動漫女性角
色的胸部晃動，又搭配「瑪奇回奶了～」、
「大奶姊姊回奶了～」等字眼和配音。

廣播電視法第21條第2款及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

項第2款規定

決議:

台視、中視裁處      20      萬元。

TVBS、TVBS新聞台、三立都

會台、東森綜合台、東森電

影台、東森洋片台、中天娛

樂台、中天新聞台、ANIMAX 

裁處      20      萬元。

2 衛視中文台、

FOX MOVIES、衛

視電影台、緯來

體育台、緯來日

本台、緯來電影

台

「瑪奇夢想生活

手遊-娜歐修改

篇10」廣告

108年 2月 1日

至2月5日

上揭頻道所播「瑪奇夢想生活手遊-娜歐篇

10」廣告內容出現動漫女子胸部晃動之特寫

畫面(經馬賽克處理)，並搭配「瑪奇回來了

～」、「回來了～」之字幕，以及「瑪奇回

奶了～」、「大奶姊姊回奶了」等配音。

決議:

發函改進

3 民視無線台

「大時代」節目

108年 1月 16 日

22:26、1月 17

日  21:42

劇中人物若蘭遭歹徒尾隨性侵情節，畫面出

現若蘭被摀住口鼻、強迫拉扯等隱含遭強暴

意涵之內容，經民眾反映涉性暴力等不當內

容。

決議:

發函改進

4 TVBS新聞台

「午間12、13新

聞」

107年 11月 27

日 12:00 - 

TVBS 新聞台 107 年 11 月 27 日 12 時 0 分許

所播韓國瑜招商新聞提及企業挺韓、加碼投

資高雄等內容。

決議:

發函改進

1



14:00

5 中天新聞台

「奧斯卡登場 

女神卡卡“10億

黃鑽”走紅毯」

新聞報導

108年 2月 25日

12時 54分許

1.主播導言有提及：「在韓流助攻之下，最

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

2.新聞報導中亦出現：「“韓流”發威助攻!

“包子”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之次新聞

標題，記者旁白則提及：韓國瑜被酸土包子，

他高 EQ 接招，讓話題延燒，現在就連好萊

塢都瘋包子，因為動畫短篇包子奪下奧斯卡，

土包子也鍍金肯定讓話題持續延燒。

決議:

發函改進

6 中視綜合台

「大贏家“幸福

綠皮書”奪最佳

影片、男配角、

原創劇本 」新

聞報導

108年 2月 25日

12時 40分許

1.主播導言提及：「在韓流助攻之下，最佳

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給抱回家」。

2.新聞報導中亦出現：「“韓流”發威助攻!

“包子”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之次新聞

標題，記者旁白則提及：韓國瑜被酸土包子，

他高 EQ 接招，讓話題延燒，現在就連好萊

塢都瘋包子，因為動畫短篇包子奪下奧斯卡，

土包子也鍍金肯定讓話題持續發酵。

決議:

發函改進

7 中天新聞台

「中天晨報」節

目

108年 2月 28日

8時 11分

1.中天新聞台 108年 2月 28日 8時 11分報

導「百美超商簽約顯破局 靠李佳芬“一句

話”神助攻」新聞中，次新聞標題出現「協

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

2.記者旁白時提及「…，和樂融融的簽約典

禮上，卻出現有人來盯場，新加坡大使與代

表處同仁沒跟現場嘉賓熱烈談天，倒是電話

響不停傳訊息，大使手機仔細一看訊息上正

傳話，要求同仁搜尋韓國瑜講農委會的相關

報導，儘管中央強調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

但是這樣的舉動也不禁讓外界多加聯想，到

底是協助談生意，還是來盯場?」。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

項第4款

決議:

裁處      60      萬元

8 東森新聞台播出

整點新聞

108.2.11 (一) 

19：20~19：22

1.東森新聞台於 108 年 2 月 11 日 19：

20~19：22許播報「華航機師罷工事件」，

標題：「買單程機票返紐約 旅客:不知華航

賠多少｣、「補償有條件 乘客衍生交通費退

換票無額外補償」、「散客補償上限 250美

元 滯留國外食宿交通收據核銷｣

2.接獲民眾陳情內容略以：民眾陳情表示受

訪者 Ada Chu小姐受訪時有表示支持罷工行

動，但東森新聞實際播出畫面時並無提到相

關內容，刻意剪接扭曲受訪民眾原意，有報

導內容不實等相關意見。

決議:

發函改進

2



9 中天新聞台

新聞報導節目

108.2.18 (一) 

12:00~13:00、1

8:00-19:00

1.新聞報導內容涉及怪力亂神，以荒誕不實

的民俗說詞造神來影響選情。

2.新聞標題「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

現＂鳳凰展翅＂雲朵」，內容以戲劇化、不

客觀、不中立之用字與口吻，把特定政治人

物與宗教結合，企圖神化政治人物，誤導閱

聽眾，除了新聞內容不經查證外，也引導民

眾將特定政治人物與怪力亂神之說做結合。

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3、4

款

決議:

裁處      40      萬元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