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出席2017年國際通訊傳播機構(IIC)監理者論壇及第48屆年會,除各發表一場演說之外,並與各國管制者及匯流產業相關業者共同探討及研議數位經濟典範轉移下的重要監理議題與政策發展,同時也與比利時郵政及電信管理局進行雙邊會議,就通訊傳播產業監理及政策因應匯流發展及數位轉換交換意見與經驗
  本會主委詹婷怡受邀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2017年國際通訊傳播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Communications;IIC)一年一度的監理者論壇及第48屆年會,除各發表一場演說,並與各國管制者及政策制定者就數位經濟及通訊傳播產業典範轉移的各項重要監理議題與政策發展進行研討。
  詹主委10月9日參加IIC監理者論壇,以「富饒世代下的媒體多樣性」(Diversity of Media in an age of Abundance) 為題發表演說,說明臺灣影視媒體產業在數位經濟環境下的挑戰與機遇,強調在數位匯流時代跨平台多元價值之維護,也說明NCC如何在典範轉移的過程中透過有利政策工具協助產業發展。例如積極提升我國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從101年的18%到106年98.13%;對產業賦權及鼓勵內容產製方面,NCC開放電視節目內容置入及贊助及自製節目比例等政策,並鼓勵跨平台合作及與文化部內容產製輔導跨部會合作,在典範轉移過更加重視多元價值維護之目標與具體落實。
  此外,詹主委亦受邀於10月11日年會開幕式主題研討,以「迎向數位化的優先要務與政策」(Priorities and Policies Adapting to Digitization)為題發表演說。詹主委強調,以數位匯流寬頻社會帶動的數位經濟已蔚然成形,臺灣要在數位世代中維持國際競爭力,必須積極進行數位轉換,政府已經啟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帶動創新服務及數位經濟成長之外,本會致力於提升寬頻連結與基礎建設,持續優化寬頻網路涵蓋率及佈建高速寬頻網路建設,以支持資訊自由流通,促進數位服務及資訊社會健全發展,並帶動基磐環境活用與厚實利基;同時,本會積極研議匯流法治革新,未來也將本於開放態度,結合政府、產業及社會各層面,建構各界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的網路社會治理模式,為數位經濟所衍生的各種議題,尋求國際與跨部會及公私協力合作。
  隨著網路資訊發展和各類行動裝置普及,通訊傳播監理面對的挑戰愈發多元,來自包括歐、美、亞、非洲等全球通訊傳播產業管制者及政策制定者齊聚一堂,透過面對面交流與討論,致力為共同面臨的數位經濟挑戰尋求國際管制趨勢同步,並為通訊傳播環境開拓新契機。
  詹主委表示,科技進步及技術演化帶來數位匯流的典範轉移,產業生態及樣貌發生鉅大的變化,也帶來許多機會;網路生態的思維邏輯與傳統通訊傳播產業差異相當大,對於數位經濟典範轉移下,來自網路跨平臺的挑戰,NCC將適時與其他部會、產業界、公民社會等各界積極協調與溝通,持續對話,共同建立數位應用服務與內容產業的健全發展環境。
  在緊湊的監理者論壇與年會議程中,本會也特別安排與比利時郵政與電信管理局(Belgian Institute for Postal Services and Telecommunications;BIPT)進行雙邊交流,在我國駐歐盟及駐比利時代表處周公使慶龍的陪同下,詹主委與BIPT理事會主席Michel Van Bellinghen就兩國通訊傳播市場發展現況,及媒體與電信服務管制如何因應匯流趨勢廣泛交流。由於比利時依不同語言族群而形成多元文化社會,文化多樣性是重要的政策目標,因此特別就此議題以及規管組織與歐盟規範請益與交流,詹主委也特別分享本會有關本國節目自製及新播比率的政策措施,以鼓勵媒體產製本國內容;另對於網路治理的挑戰,詹主委也特別以我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的共管經驗為例,由第三方民間機構協助政府與跨國平臺合作,在數位世代的生態中,協力治理網路世界的內容問題。
  IIC年度會議期間適逢比利時僑界舉辦國慶僑胞晚會,我國駐歐盟及駐比利時代表處曾大使厚仁特別邀請詹主委參加,詹主委並與曾大使就比利時與歐盟經濟情勢發展交換意見。詹主委指出,國際產業趨勢瞬息變化,本會將持續參與各型國際會議,了解各國管制趨勢,監理與政策務求與時俱進並與國際接軌,提升本國產業競爭能量。
圖 1 本會詹主委於2017IIC監理者論壇擔任首席與談人,左起為荷蘭媒體委員會主席Medeleine de Cock Buning、摩洛哥視聽傳播高級管理局局長Jamal Naji、本會詹主委及南非獨立通傳局委員Botlenyana Mokhele。
圖 2 來自歐、美、非、亞洲各國通傳監理機關代表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共同出席IIC2017監理者論壇。
圖 3 本會詹主委於IIC第48屆年會開幕主題研討中以「迎向數位化的優先要務與政策」為題發表演說。
圖 4 本會詹主委於IIC第48屆年會開幕主題研討發表演說。
圖 5 IIC第48屆年會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展開多場議程,本會與歐盟BEREC主席(法籍)、印度通訊監理機構主席、美國FCC委員、波札那及墨西哥通傳監理機構主席等共同參與年會開幕主題研討,與會者包括各國監理機關及數位經濟產業代表。
圖 6 本會與比利時郵政及電信管理局進行雙邊對談,我駐歐盟及駐比利時代表處周公使慶龍(左二)陪同與會,兩國與談人員於會後合影留念。
圖 7本會詹主委於雙邊會談結束後,致贈臺灣風景郵冊予比利時郵政與電信管理局理事主席Michel Van Bellinghen。
圖 8 IIC第48屆年會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展開,首場開幕主題研討由本會與法國、印度、美國、波札那及墨西哥通傳監理機構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