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就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針對「落實偵查不公開、避免媒體審判與隱私保護」等議題召開公聽會,廣徵社會意見,建構多方對話溝通平台,尋求兼顧言論自由與司法人權之可行作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月23日上午9時30分召開「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落實偵查不公開、避免媒體審判與隱私保護』等議題」公聽會,由NCC委員陳耀祥主持,主任委員詹婷怡並親臨會場向各界代表致意,及說明NCC對此議題的審慎態度與高度重視。
  本次公聽會出席人員有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王婉諭、梁永煌、林照真、法律學者何賴傑、張永明、呂理翔、傳播學者陳炳宏、劉昌德;公民團體有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等多個團體、衛星廣播電視商業同業公會、臺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等媒體代表、國內15個電視新聞頻道及多個知名的網路新聞媒體,並開放民眾報名參加,討論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中,涉及言論自由與司法人權等攸關國民基本權益之重大議題。
  公聽會中,各界針對「偵查不公開、避免媒體審判與隱私保護」等議題,提出許多不同的看法,反映出臺灣多元意見。由於我國為民主法治國家,言論自由受到憲法保障,大法官釋字第364號、509號、678號等解釋,亦肯認國家應予言論自由最大限度之保障,除非有憲法第23條之情形,始得以法律加以限制。近(15)日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8年度《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臺灣今年自由程度得到93分,超越美國的86分,在整體評比、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全被評為「最自由」,另在其2017年新聞自由調查中,臺灣也名列「新聞自由」之林;此外,無國界記者組織所發布之2017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我國在180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45位,在亞太地區排名僅次於紐西蘭(13)、澳洲(19)等國家,更在日韓之前,因此無國界記者組織去(106)年於臺北設置辦事處,並為亞洲第一個分部。臺灣活力多元的媒體對政府政策及諸多社會關注之司法案件,均有積極報導,以滿足民眾知的需求,善盡第四權之監督責任。
  然而在另一方面,目前刑事訴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條文,以及媒體自律透過媒體事業本身、法規及結構設計等,雖已有相當成熟之規範,並配合社會監督之他律監督,透過三律共管機制,以防免司法新聞影響偵查及審判,但不可諱言不時有輿論公審、錯誤報導傷害司法當事人或侵犯隱私之情事產生,究竟問題原因為何?應如何避免,才能衡平言論自由與司法人權之保障?有待社會各界的對話討論,建立共識,以推動具體有效且可行的作法,並調和公共利益。
  公聽會後,NCC後續將就公聽會中所蒐集之各界寶貴意見,與相關協辦機關共同研議,並召集廣電媒體業者就如何落實「落實偵查不公開、避免媒體審判與隱私保護」等具體作法進行討論,在兼顧言論自由並保障司法人權的原則下,研議可行性作法。
NCC於107年1月23日上午召開「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落實偵查不公開、避免媒體審判與隱私保護』等議題」公聽會,NCC詹主委婷怡蒞臨會場致詞。
公聽會主持人NCC陳委員耀祥(圖中)。
新上任的監察委員高涌誠(圖右)。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王婉諭。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召集人梁永煌。
專家學者代表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何賴傑教授。
專家學者代表國立師範大學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教授。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陳依玫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委員楊鈞國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歐銻銻娛樂公司董事長范立達
台灣法學會代表傅馨儀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代表黃盈嘉律師
法務部主任檢察官劉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