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09/26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辦APEC 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本次會議聚焦議題從傳統電信跨越到數位經濟ICT的新興應用,共同推動並研擬相關策略與監理措施,以加速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的長期發展,促進亞太區域電信、資訊、數位經濟發展互利共榮-歷史資料

        在睽違8年之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代表我國再度獲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以下簡稱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WG)」會議主辦權,即將在臺北舉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簡稱APEC TEL58)」。

        這個被視為亞太區電信產業最重要的年度盛會,將於9月30日至10月5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本次在臺北舉行的「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是由NCC統籌主導辦理,將有來自APEC區域內19個會員經濟體的官員、資通訊專家及產業代表等約250人參加,共同研商資通訊發展的挑戰與合作策略,NCC主委詹婷怡並將代表我國歡迎所有來臺出席代表。「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目前並由我國交通部郵電司副司長林茂雄擔任主席(任期自第56至59次會議),這次是我國自1991年參加「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以來所擔任之最高職務。

        詹主委表示,這也是我國在21個APEC經濟體中,第4次爭取到「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的主辦權,並由我國的政府官員首度擔任這個工作小組主席,不僅代表我國致力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發展互利共榮的努力持續受APEC的肯定,更十足展現我國以資通訊技術(ICT)在擴展務實外交上突破困境的軟實力。

        詹主委進一步指出,距上次我國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已有8年時間,科技變化與時俱進,對傳統電信業者帶來不小的挑戰與機會,因此本次會議聚焦的議題也從傳統電信跨越到數位經濟ICT的新興應用,例如智慧城市、寬頻普及後所帶來的大數據(Big Data)加值應用、數位識讀人力培育,物聯網在防災上的發展應用等,期望共同推動並研擬相關策略與監理措施,以加速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的長期發展。

         NCC表示,我國在1996、2003及2010年,分別主辦第14次、第28次及第41次會議後,這次是第4度成功爭取到主辦權,再度彰顯了我國對APEC區域合作的努力與貢獻。

        「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會議,是從9月30日至10月5日舉行,共計6天,NCC規畫活動安排包括「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大會、圓桌會議、研討會、各工作分組會議及指導委員會議,同時也融合軟性與知性之社交行程,如歡迎晚宴、聯誼之夜、創新技術參訪及文化之旅等。

         NCC指出,隨著下世代技術演進及科技匯流,網路社會來臨對傳統電信業的角色扮演需重新定位,因此本次研討會中除探討「數位經濟下的策略及衡量」外,也在產業圓桌會議(Industry Roundtable)及監理圓桌會議(Regulatory Roundtable)特別規劃-「實踐提升寬頻普及服務」、「智慧城市經驗分享」及「強化公民數位素養的最佳實踐」三大焦點議題,分別邀請國內外相關產官學研專家代表與會分享經驗與建議。

         NCC強調,我國長期參與「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持續推動電信自由化、建立公平合理市場競爭環境,同時協助區域內會員經濟體相關基礎環境的建置,並落實相關合作計畫與資訊交流。

         NCC也期盼藉由深耕APEC場域,繼續維持我國與各會員經濟體的友好關係,一方面可借鑒國際重要發展經驗,另一方面亦可為區域合作做出具體的貢獻。

 

關於APEC TEL背景說明

        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e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Working Group,簡稱TELWG)目前共有 21 個會員經濟體(Member Economies),成員包含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大陸、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以及我國。同時,相關賓客組織(Guests)包括亞太頂級網域名稱組織(Asia 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Association, APTLD)、亞太地區網路危機處理組織(Asia Pacific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APCERT)、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 ISOC),以及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 APNIC)等。

        APEC TELWG會議目標是藉由推動資通訊政策、監理措施及發展經驗之交流、研擬資通訊相關人力資源運用及發展合作策略等,進而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發展,實現建立「亞太資訊社會(Information Society)」的願景。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