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2

APEC TEL58次日產業圓桌會議「智慧城市經驗分享」,各經濟體代表分享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服務與解決方案及公私協力的經驗與建議,並實地參訪我國案例,共同熱烈討論-歷史資料

        APEC TEL58會議的議題聚焦於傳統電信跨越到數位經濟ICT的新興應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安排於今日(10月2日)舉行「智慧城市經驗分享」產業圓桌會議,出席之會員經濟體間就智慧城市議題探討與智慧城市發展,熱烈進行經驗交流及分享,紛紛提出相關推動策略,期促進智慧城市永續發展。

       「智慧城市經驗分享」產業圓桌會議由我國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江亮均主持,以「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機會與挑戰」、「永續智慧城市的應用:服務與解決方案」 及「永續智慧城市的公私協力:合作與協調」三個議題為主軸,分別邀請越南資訊與通信部代表Tran Trong Dung先生、我國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趙國婷專案經理、日本NEC公司賴佳怡總經理、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Makoto Yokozawa博士、印尼資訊與通信科技部代表Sofia Soeria Atmadja女士、我國遠傳電信公司李浩正資深顧問、我國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李鎮宇博士及泰國數位經濟促進局Supakorn Siddhichai博士,以簡報分享相關國家智慧城市推動情形與發展經驗

        NCC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的蓬勃發展,城市化已成為全球普遍存在並持續發展的現象。城市人口密度高,帶給政府行政部門一系列治理的挑戰,如廢棄物管理,交通擁塞和能源消耗等,如何以科技技術帶來治理的智慧變革成為重要議題,此外,智慧城市的規劃參與者也同樣重要,由於每個城市充滿動態且複雜的因素,涉及多個企業和利益相關人等,因此,建立更多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不僅是加速智慧城市發展的有效途徑,更是在利益相關人之間建立更強大聯結的機會。

        鑒於智慧城市已是全球的重要發展趨勢,NCC說明,智慧城市的整體策略之一是結合先進技術與創新應用,提供永續性的城市管理,例如5G、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可以在未來城市的日常生活場景中實現自動駕駛,智慧電錶與人臉辨識等廣泛應用,並前瞻地規畫城市整體的願景與發展。

        在今天的產業圓桌會議中,第一個議題「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機會與挑戰」由越南資訊與通信部代表Tran Trong Dung先生和與會者分享越南在推動智慧城市方面的願景與政策,並以胡志明市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為例,說明如何從上而下支持智慧解決方案、由下而上滿足當地需求;我國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趙國婷專案經理則以「智慧城鄉創新及未來合作機會」為題,向與會者介紹「智慧城鄉3.0」的推動重點。

         第二個議題「永續智慧城市的應用:服務與解決方案」由日本NEC公司賴佳怡總經理分享運用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路面鋪設損傷診斷系統」;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Makoto Yokozawa博士以「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社會5.0」為題對永續智慧城市進行探討;印尼資訊與通信科技部代表Sofia Soeria Atmadja女士分享印尼政府倡導實現印尼100個智慧城市運動;遠傳電信公司李浩正資深顧問則分享臺南市智慧公共運輸系統、空氣品質預測之實際應用案例。

         第三個議題「永續智慧城市的公私協力:合作與協調」由我國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李鎮宇博士分享政府引進民間最新的智慧城市方案,創造「Living Lab」概念,讓創新科技在地實證;泰國數位經濟促進局Supakorn Siddhichai博士則分享泰國政府創造投資誘因、法規鬆綁、設立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基金等措施。與會代表咸認為公私協力及全民參與是邁向永續智慧城市關鍵因素︒

        NCC進一步說明,為讓國際貴賓深入了解我國在智慧城市實際應用狀況,特別精心安排國際貴賓於今日下午前往臺北遠東通訊園區(簡稱T-park)參訪,T-park是我國實現區域微氣候模式和洪水管理系統,以及綠色生態環境的第一個資通訊平臺,透過包括醫院、圖書館和大學在內的整體計畫,結合政府、都市規劃​​者和產業領導者的共同願景與合作。該區域從紡織廠轉變為智慧社區的範例,實現了智慧交通、安全、教育、遠程醫療和環境永續發展。這些智慧城市實證場域及應用,令現場貴賓對於我國在資通訊產業的科技與創新應用的實力,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APEC TEL58分別在產業及監理圓桌會議安排有實地參訪,目的是為讓國際貴賓了解我國推動偏遠地區普及服務、數位應用及基礎建設現況,致力擴大智慧城市範疇之成果;今日另一場「促進寬頻普及服務之最佳實踐」監理圓桌論壇下午場次安排另一個技術參訪行程,前往新北市烏來區參訪烏來區公所 Gbps寬頻服務到鄉建置計畫之實施,烏來區衛生所遠距照護、電子病歷等數位醫療應用展示,以及參觀光化交接箱、Wi-Fi建置、多卡通電話卡等。這些偏遠地區參訪行程內容,令現場貴賓體驗到NCC在偏遠偏遠地區普及服務之應用與電信網路基礎建設推展,並奠基智慧應用發展之用心,均表示讚賞。

        NCC強調,在資通訊產業的雄厚基礎下,我國正大步邁向「全球智慧城市供應鏈重鎮」,而行政院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智慧城市發展為其中重要目標之一。我國智慧城市要面向國際,APEC會議正是經驗分享與合作交流的最佳平臺。NCC將持續加強政府、產業、學界、研究單位的連結,並藉由深耕APEC場域,繼續強固我國與各會員經濟體的友好關係,除借鑒國際重要發展經驗,拓展我國國際視野與加強國際競爭力外,亦可為區域合作做出具體的貢獻。

 

連  絡 人:副處長 牛信仁

電       話:02-3343-8402

行動電話:0972-93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