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3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辦理107年「電視內容製播暨營運發展交流研討會」,強化精進內容產製核心價值,期廣電媒體提升整體節目製播品質;為保障及維護廣電媒體做為第四權的重要價值,再次強調廣電業者新聞製播「事實查證」之必要及重要性,並將持續監理-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稱NCC) 於10月3日至4日辦理為期1天半的107年「電視內容製播暨營運發展交流研討會」研討會。已經邁入第十年的此研討會是NCC與電視業者交流的平臺,每年藉由產、官、學就營運管理、監理事項、法規適用等對話,以提升整體節目製播品質,激盪多元深化的創意內容及創新可行的營運模式為目標。

        詹主委指出,隨著網路浪潮席捲,後匯流時代的電視業者要思考的不僅是製播好的內容,如何打破原來生產、發行、消費的線性思維模式,結合網路應用服務,掌握市場趨勢並創新商業模式,以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才是企業立於不敗的關鍵。

        今年的研討會課程規劃以「精進內容、創新營運模式」的核心價值而設計,其中彙整過去一年來民眾陳情的案例分享,搭配相關法令的解說,希望可以讓電視業者更精準地掌握內容製播;另外,3場分別以兒少保護、馬賽克處理、創新營運模式為主題的專題研討,則是期望可以透過交流取得製播創意與民眾收視觀感的平衡,以及從理論與實務的角度思考如何兼顧個資保護與觀眾的收視權益,並分別由文化大學柯舜智教授、NCC洪貞玲委員、及陳耀祥委員主持。而為了讓與會人員掌握製播節目時對於性別內容處理的界線,今年也特別安排了一場性別平權專題課程。詹主委強調,透過這樣的互動交流,希望讓國內的電視內容不但具有廣度和深度,還有令人感動的溫度。

        此外,後匯流時代的資訊傳播隨著科技創新無遠弗屆,作為民眾接收訊息主要來源之一的電視媒體,在製播新聞與產製內容時,更應責無旁貸地負起相關責任,成為民眾可以信任的媒體。為維護我國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NCC持續關注廣電媒體的內控與事實查核機制,這是依據廣電法規之業者法遵義務,近來網路爭議訊息不斷,惡意散布非僅影響社會安定甚至對民主產生危害,若再加上廣電媒體播送,產生擴大宣傳效果將可能對社會造成相當影響,因此全球各國無不積極面對。而這些紛擾其實廣電媒體也身受其害,在NCC去(106)年召開「廣電媒體引用網路訊息如何落實新聞事實查核機制」座談會,及今年六月份再次邀請廣電業者、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等共同就落實新聞事實查證工作參與三方對談,廣電業者們紛紛表示,爭議訊息紛擾業已弱化民眾對媒體的整體信任。

        因此,廣電業者咸認同電視事業秉持客觀公正精神製播新聞或評論,落實事實查證,如此產出之優質報導除得以維繫社會公信力,更將會是面對數位浪潮衝擊下的堅實武器,可作為傳播產業健全發展之基礎根基。

        詹主委強調,廣電媒體若能秉持客觀公正精神製播新聞或評論,落實事實查證的程序,一定可以在爭議訊息紛擾不已的時代發揮廣電媒體真正的價值。為了保障及維護廣電媒體做為第四權的重要價值,並督促持續將「事實查證」內化且深化在新聞製播流程中,NCC也將持續邀請廣電業者分享具體落實新聞事實查證及內控機制,以維繫民眾信賴感;同時也將邀請關心本議題之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參與,提供意見及建議,期待透過強化內控問責機制之落實,降低部分具特定目的的訊息對公共利益造成之危害。

        詹主委強調,影視產業的生態系統隨著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不斷變動中,除了內容製播必須與時俱進,面對數位浪潮,她也提醒無論是產業界或是政府機關都應該以新思維去適應新環境,打破既有產業藩籬的僵化思考模式,才能擁抱數位經濟新世紀。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陳金霜

電       話:02-3343-8505

行動電話:0975-7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