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8

資通訊科技促進社會轉型 APEC TEL 58會議聚焦數位經濟發展政策 我國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蔡志宏分享AI創新應用經驗-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9月30日至10月5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TEL58),10月3日由新加坡主辦舉行自由化指導分組(LSG)「數位經濟:策略與量測指標」之研討會,探討如何擬定數位經濟策略並建立衡量指標。

         NCC表示,面對寬頻驅動社會數位轉型,如何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享受數位經濟成果,是當前各國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繼去年APEC領袖會議採認「網路經濟特別指導小組(AHSGIE)」所研提之「APEC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APEC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y Roadmap)」後,我國與新加坡皆希望透過邀請APEC經濟體官員代表以及國內外產業及學研單位專家,就各經濟體政府的數位經濟策略及如何衡量政策成效等議題進行交流,爰特別舉辦本場研討會。

        「數位經濟:策略與量測指標」之研討會主持人為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國際事務司長周明(Charles Chew),受邀之講者包括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韓國資訊社會發展機構(KISDI)的Nam Sang-yir博士、馬來西亞數位經濟機構(MDEC)的Aiza Zeyati Mohamed Zamani小姐、IMDA的Tan Chee Wee先生、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的Phornphan Tannukit博士、美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的Brian Larkin先生與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的Koichi Tsuneda先生。

        研討會共有兩場主題討論,第一場主題為「數位經濟的策略與挑戰」,討論各經濟體在政策制訂上如何完整實現數位經濟的潛力,及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如何就各式挑戰尋求解決方案。第二場主題為「數位經濟的發展及其量測指標」,希望就各經濟體分享其衡量數位經濟的各式方法論中,探索APEC未來可用於數位經濟相關量測的指標。

        主持人周明司長開場致詞時強調數位經濟對於亞太地區之重要性,而具一致性的量測參數可進一步了解經濟增長的面向與協助政府擬訂相對應之政策與解決方案。APEC電信自由化指導小組(LSG)召集人、來自越南的Duc Toan Nguyen先生則表示,隨著數位經濟之進展及其帶來的影響逐漸增長,希望透過不同經濟體於今日之交流,可進一步將數位經濟帶入自由化的電信市場中。

        擔任首位講者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指出,人工智慧(AI)將是創造臺灣數位經濟成長的重要催化劑。並說明根據調查,2030年AI將對全球GDP貢獻達15.8兆美元,而我國擁有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半導體代工服務世界第一,中小企業實力堅強,智慧科技高階科技研究人才培育,加上政府開放資料世界評比第一名等優勢,都可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大國。

        他進一步表示,我國政府預計從今年至2021年期間,每年投入近新臺幣100億元預算執行AI行動計畫,包括「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AI化」等五項重點工作,除了基礎建設外,也盼藉由法規鬆綁吸引外資,結合本土資通訊產業硬體、軟體優勢,打造台灣成為世界AI創新樞紐,深獲與會人士好評。

        此外,韓國資訊社會發展機構(KISDI)的Nam Sang-yir博士指出,為對應資訊化社會中對於消費者數據保護的重要性,相關法律應調整修正,例如提升消費者線上轉帳的安全性;馬來西亞數位經濟機構(MDEC)的Aiza Zeyati Mohamed Zamani小姐則分享全球數位經濟所產生的相關新興商業模式與該國希望透過吸引外資投資與協助製造業進行數位轉型之努力;新加坡Tan Chee Wee先生說明在協助中小企業上認知自身處於的數位化程度,並於數位轉型中產生之價值。

        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的Phornphan Tannukit博士則介紹發展數位經濟策略的六大策略與四大階段;美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的Brian Larkin先生則表示,商務部下的經濟分析局(Bureau Economic Analysis)將經由認定主要數位經濟參與者提供的服務及商品及其相關產業的產出、附加價值與就業情形等,作為相關產出工作文件之參考;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的Koichi Tsuneda先生則分享Society 5.0的概念及數位經濟下各式產業於連結過程中所衍生出的資安議題。

        此次NCC主辦APEC TEL58的會議,除在既有基礎上與亞太各經濟體建立交流外,並積極參與各研討會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有益於我國加速推動數位經濟發展。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