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05/17

為確保偏鄉、高災害潛勢區於重大災害發生時能保持通訊暢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新竹縣政府及尖石鄉公所積極合作,協同五大行動通訊業者完成鎮西堡、尖石鄉公所、錦屏村、義興村等四處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尤其改善了鎮西堡部落與司馬庫斯部落兩處旅遊熱門景點的行動通訊服務,於5月17日辦理啟用活動-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確保偏鄉、高災害潛勢地區及避難場所之通訊服務,及於重大災害發生時,民眾及遊客能保持對外通訊暢通,持續於各地規劃建置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其與新竹縣政府及尖石鄉公所積極合作,並協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台灣之星等5家行動通訊業者,完成鎮西堡、尖石鄉公所、錦屏村、義興村等四處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NCC詹婷怡主任委員特別協同陳耀祥、洪貞玲、郭文忠、何吉森等委員,於今(17)日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林國雄委員、新竹縣政府朱淑敏副處長、尖石鄉公所葉長城秘書及五大電信業者高層主管,在鎮西堡長老教會舉辦鎮西堡等四處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啟用典禮。

       NCC表示,良好的通訊是生活品質與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尖石鄉要朝向適合安居及發展觀光的目標,除了有好的景點,更要有暢通的通訊,才能維護居民及遊客安全,以便於行銷宣傳並與外界連結。自105年4月起,NCC開始與尖石鄉公所合作,協同五大行動通訊業者,針對鄉內有防救災通訊需求區域,進行多次現場會勘,初步選定鎮西堡、尖石鄉公所、錦屏村、義興村等四處建置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平時可強化偏鄉之通訊服務,於災害發生停電時可提供至少3天以上之備用電源,確保偏鄉民眾對外通訊暢通及生命財產安全。雖然在建置過程中,遇到許多波折,但在各方的努力下,從勘查及建設,歷經了2年,終於建置完成。今天啟用的鎮西堡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尤其改善了鎮西堡部落與司馬庫斯部落兩處旅遊熱門景點的行動通訊服務,NCC也特別感謝中華電信公司提供部分的土地供其他4家業者共構共站基地臺,使民眾以後到鎮西堡與司馬庫斯部落旅遊,不會再音訊全無了。

       據NCC統計調查,103年至106年於災害期間,造成電信業者基地臺無法通訊的主要原因為電力中斷其比例高達67%,導致災害發生時民眾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呼救,延誤救災。因此,為引導電信業者加速偏鄉通訊建設,提供穩定及可靠的通訊服務,NCC透過行政院「科發基金」之「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計畫」補助「電力備援設施」,於每一個平臺建置發電機,於停電時可提供至少3天以上之備用電源,強化偏鄉及高災害潛勢地區之通訊能量,確保偏鄉民眾對外通訊暢通及生命財產安全。

       今天啟用的四個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NCC及電信業者光在強化備援電力方面就投入1700多萬元,業者在通訊及傳輸設備的投入也在1000萬以上。NCC後續並已爭取到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強化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計畫」,賡續強化偏鄉地區行動通訊基礎建設,擴大建置偏鄉地區基地臺備援電力,預計至107年底,共建置169處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

       這一次啟用的四處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只是解決了尖石鄉一部分民眾的問題,後續仍需再與當地村長、居民溝通協調,讓新竹縣山區遇天然災害時,不再成為通訊孤島,而且讓新竹縣的好山、好水、好去處、好農作更能廣為人知,更受到大家歡迎。

連 絡 人:簡任技正 楊朝棟

電     話:02-3343-8904

行動電話:0928-22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