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07/04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日審議通過新增核配50萬門號供台灣之星電信公司4G使用,電信號碼管理將著重支援行動寬頻邁向5G服務之發展-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今(4)日第810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核配台灣之星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之星)行動寬頻業務(簡稱4G)用戶門號50萬門。

         NCC表示,我國於102年開放行動寬頻業務,自103年5月首家4G業者開始提供服務以來,4G用戶數成長迅速,自104年起以每季164萬的速度成長,到今(107)年3月已達2,354萬,預估今年底3G業務終止後,4G用戶將再攀升。NCC樂見國內4G的持續成長,為針對號碼資源進行更有效的管理,本次核配並特別依電信法第20條之1第3項規定,採行「調整」調度業者前獲配尚未使用之3G門號轉供4G使用。NCC於本次號碼核配前即已整備完整區塊1,370萬門號及之前回收2G之門號約2,180萬門號,合計3,550萬門號,可滿足4G發展之需求。

         NCC說明,我國自102年開放4G至106年底,共已核配出1,110萬個4G用戶門號(內含110萬原2G收回門號),再加上106年3家2G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以及1家3G業者(亞太電信)業務終止後移轉供4G使用之1,640萬門,總共核配出4G門號2,750萬門給5家4G業者

         NCC指出,NCC核配用戶號碼係就行動業者歷次門號申請狀況門號使用效率、收回門號重新核配與調整機制、目前我國平均每人約持有1.23個行動門號,新增門號需求可望減緩、以及已獲核配但因3G業務將於107年12月31日依法屆期終止而無法充分利用等因素通盤考量;惟未來的行動寬頻應用情境多元,諸如透過語音及手機應用之情形,可能帶動另一波用戶號碼使用需求。有鑒於此,本次核配予台灣之星的4G門號即依前述電信法第20條之1第3項規定調整自該公司3G業務未使用門號(0971-2~0971-8)30萬門,再加上完整連續之新核配4G門號區塊(0902-50-0000~0902-69-9999)20萬門,共計50萬門。

         NCC強調,為了在有限號碼資源分配及行動業者業務成長號碼需求間取得平衡,NCC規定行動業者獲核配的號碼使用率須達70%才能申請增配門號。另外,NCC除了會持續定期檢討行動業者的號碼使用率,其有不足50%者須繳回未使用門號外,為使電信號碼更合理有效的使用,爾後也會考慮續以更有彈性的方式調整業者獲核配之電信號碼用於最適當的業務上。

         NCC進一步指出,3G業務將於今(107)年12月31日屆期,未來行動通信的服務以及即將開放的5G服務將統一納歸於行動寬頻網路下提供,因此NCC將持續謹慎規劃收回門號的重新核配與調整機制,靈活調度電信號碼資源以配合行動寬頻業務的成長,並有效因應與促進3G業務的平順轉移至4G。

連 絡 人:副處長 陳春木

電     話:02-3343-8402

行動電話:0939-239-893